部落格名词


我个爱写字的人。从日记本,笔记本,都有好几本了。对我来说,是嫌少不嫌多的。web2.0时代,部落格的崛起当然少不了我的参与啦,而《部落格》是网络文字的一个非常里程碑,对文字的互动有许多贡献。从live space到wordpress的我,现在给大家分享一些,你常常看到,却也许不甚明白的生字新词。

这里我会说说 Archives, Feeds, Blogrolls, Comments, Trackback, Openid…

Archives 档案
爱写的人写了一堆,档案是按照日期次序来编排blogger著作的最基本方式。就好象日记簿的日期目录一样。

Feeds 消息来源
wiki给的翻译还真差劲,但一般上大家都叫feed或rss. 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点子哦。首先开发网站的人要为自己的网站做一个产生feed的系统,那个系统要把自己网站里的内容吃下去,然后消化,过滤,剩下的养分变成另一种公共的格式(技术词汇叫XML)里面有文章发布日期啦,作者啦,内容啦,网址啦。因为这个格式是统一的了,所以读者可以通过一个阅读器来收集各个不同网站的feed. 然后一次过的把所收集网站把最新更新的内容在一个阅读器里,统一的显示方式读完。可以说是省下了自己要每天上那么多网站,然后翻查最新更新文章,内容,消息。我本身是用google reader作为阅读器. 很多浏览器好像firefox本身就自带了不错的feed阅读器。

Blogrolls 网志串连
互联网就是靠链接连起来的,要不是链接hyperlink这个概念,怎么会有互联网?google又怎么可以派出那么多蜘蛛和鸽子建立那么强大的搜索引擎呢?Blogrolls一般上把认为不错的网站分享给到我部落格的读者,希望你也从中受惠吧。

Comments as trackbacks pingbacks 评论,引用
这是让读者回馈的功能,读了别人写的文章就应该分享自己所见嘛。或者你希望这文章也在自己的部落格出现,同时不忘了reference原作者是谁, 我们就用trackbacks引用吧。过程是这样的,甲写了文章,乙看了很喜欢,留了言,同时也希望自己部落格的读者看到这文章和自己留的言。乙就发布了自己的部落格再发trackback给甲。甲收到了trackback通知就会把乙的发布成为甲的评论。这是wordpress的做法吧。

openid
在我的部落格很好说,因为我的部落格留言不需要注册,所以这样留言就会发现身份问题,今天你叫Samual明天你叫Samm。如果大家的部落格在不同的平台上比如blogspot,livespace, wordpress上,我就要在每个平台上都注册一个户口,可是这样只是在不同平台上统一了身份。我到了blogspot还是很难可以确定在livespace上的这个人也是你。openid的概念从此出现,会不会崛起很难说,毕竟接口还不是很方便。拿我做个例子。我在blogspot上留言可以选择使用openid身份留言。我需要输入的是我的网址 https://yilliot.wordpress.com然后就会转到wordpress里登录,然后就可以用wordpress的身份留言。

博客的东西还真多,还在发展着,一个方向,就是让文字的分享变得更加有条理,更多互动交流方式,更加个性化。

 

参考源自 wordpress

2 thoughts on “部落格名词

  1. FF没有自带RSS阅读器吧,,Maxthon才有,是不错,但没google reader好啦。

    Archive经常有看到,outlook也有,还是不大明白具体的内容和操作方法。

  2. archive在e-mail里,表示将你的mail存档起来,他会从inbox拿掉,像lotus notes就会把mail生成一个文件存在电脑。gmail说,你的空间根本用不完,随便你archive, 反正你在all mail那里search还是会找到,只是不在inbox出现吧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