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与胆怯的陷阱


最近认识了一个性格想法几乎和我一样的小女生。那小女生比我小八岁,我很惊讶,也很开心。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类似想法的朋友。本来只是关心才去认识她。一般鼓励的话,教导的话,最后也让提醒了我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这里分享其中一个功课吧。

我要从胆怯的灵开始说起,因为我和她和他弟弟都有很显性的自卑,胆怯。胆怯的灵的症状就是在某些需要表现的时候怯场。我相信这个状况许多人都有,有些人偶尔发生,有些屡试不爽。我是很明显的,当我到朋友家时,面对朋友的家长总没办法很自然的表现。或者朋友提名我担任些职分时,会头脑空白,不知道要干嘛。

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有些人认为是性格问题,甚至我自己也认为这样表示比较谦虚,讨人喜欢。当我了解全面的时候,我发现这是种恶势力,拦住你发挥你潜能的力量。

追根究底其实是一种深层自我的定罪感。

怕,怕别人觉得自己什么什么,怕受到话语的抨击,怕异样眼光。其实,反方向去思索,过分的怕会带来怎样的形象。过分的小心表现会带来虚心的感觉,让人潜意识里认为你靠不住,不够坦荡荡光明正大,甚至错了事承担不起的感觉。

有胆怯的灵,没有信心,一般上会有点驼背,不得已要说开罪人的话总要以笑来带过,常常要掩护自己,不习惯表态自如的大声说话。这胆怯的灵其实是很隐性的,很难让人察觉他的坏处,因为它让自己有借口,让自己可以很中性。拥戴他的后果就是让自己自卑,对自己的选择没有信心,自己都对自己没有信心了,要别人对你有信心是很难的。

我希望你也能发现一种情况。这同样类型的人在一起会感觉不错,是物以类聚的力量。不过有另一种过分狂野自我中心的灵,当这两种个性会互相抵触时就会有鄙视,瞧不起。现在你可能认为它们是一条直线上,他们有个对称轴,把人分成两种,要让自己越靠近中间越是最好的,胆怯的人不要太谦虚到感觉虚心,自我中心的人不要自信到感觉骄傲。不过。。我要说的是,这想法不完全正确。

一个人有可能极自卑,也可能同时极自我。要是没有被提醒或矫正,他会一步步的向两边扩展。举我这个例子,中学时认识我比较深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固执的人,又是一个不敢发表意见的人,这是绕圈圈,从自卑到顽固再到自卑,一圈就退一步,更加的保护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也不敢面对世界,又更矛盾的愤世嫉俗。所以你很难不发现,自我骄傲自满也是又自卑胆怯引起的。我现在的情况没这样糟糕,我是在教会里透过理解,发现隐藏在内心的这股恶势力,然后逐渐透过某些活动改变过来的。这个恶势力我们尽管叫它做魔鬼,他的计划就是要破坏我们的信心,让我们自我塌陷。而且它是戴上面具的,逐步引导你到100楼,然后把你推下去。

我当然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来克服胆怯和骄傲的势力,可是我不也想这文章太长,让人读了很累,所以我就简单的给个启引。让我给你一幅全新的图画吧,要把刚才的图,不完整的画面忘了,现在,只有正面和负面。正面积极,负面消极。我们可以大声积极的说肯定句,尽量少说否定句,减少怨言。举个简单例子,搭公车时,小朋友手上拿着玻璃杯,司机忽然紧急刹车。你会喊什么?你是喊,“小心,不要跌了杯子!”还是喊 “小心,抓牢!”

负面的人把自己和别人带入更加的忧伤难过或更加的自夸自满,积极的人互相造就一起成长。

爱发简信的,尽量少用…三个点的标点符号,就放!和。肯定句。基督徒的,你可以从更换向神祷告的方式下手,把祷告变成大声宣告。

愿大家一起学习。共勉之。

5 thoughts on “骄傲与胆怯的陷阱

  1. 这个东西其实和机会相关,胆怯,自卑,都是因为缺少机会,缺少锻炼,其实从小就开始就有这样的机会。在讲台上演讲,第一二次会比较胆怯,不好意思,但次数多了,就渐渐熟悉了,自然了,心跳正常了。
    还是要机会,不管你做什么,去做,多做,不就好了么。

  2. 想不到你有胆小的时候啊, 和你相处那么久都没发现。

    反而我觉得你是我见过最胆大的, 什么事都敢做。
    明知成功的几率很小, 但是你还是会去做。

  3. 看得出用了很多时间去准备的文章!蛮不错的
    只是我不能确定这一句“胆怯的灵,没有信心,一般上会有点驼背”(但我不否认)
    因为我觉得有时人类驼背也有肯能是因为懒惰?如今书包太重的关系!?

    还有,搭公车时,小朋友手上拿着玻璃杯,司机忽然紧急刹车。我会喊:“小心!你的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