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y of Water Rocket 水火箭的回忆


其实这不是给组群团队的游戏,要归类成“团康游戏”还真牵强。这是科学益智活动。不过既然是游戏,我就这样将就归类吧。

我中学时,大概高中二吧?我参加了 新山宽柔中学科学学会 在校庆举办的 水火箭比赛。那时,我为了设计理想的水火箭废寝忘食,我的理想是《滑翔机》,不过这个理想已经不实在了。这游戏也已经成为了世界性公开的比赛。看看这个 http://www.wra2.org/ 哇。原来世界纪录已经到六百米了,天啊,四年前好似才在日本看到节目破了三百米纪录进入四百米的。嗯,是的,大家都朝着破纪录的目标,比比看谁射得最高最远,或许还有一些创意的玩法,设计降落伞,花式活机,还有飞人的…… 可是,我的理想已经弃了。

滑翔机不能飞高,也不能飞远,比赛不能入名。可是可以在高空中做非常漂亮的滑翔,可以让人耳目一新,之后淡忘。他也归类成花式设计吧?总之不是主流竞技。

其实,滑翔机的概念来自高强,指导是高强的爸爸。这个不得不提到,他们做事一向来有自己的方法,他们不效仿大趋势的一套,但也能有出类拔萃的成绩,有着很强理念的影响力。我到至今还深受滑翔机的想法吸引。

当时,校庆的水火箭比赛,我坚持使用滑翔机,可是怎么试飞都没法理想。忽然,我的数学老师 苏永 老师叫我放一次给他看看,当时的我心高气傲加上心烦气躁,也因为滑翔机翅膀很难做,又很容易烂,只是带着师命不敢违的想法去放给他看看。飞了后,苏永老师回应说:“这个,也许头太轻了,你想想办法加长还是加重”。我的天啊,什么概念?他应该不知道我干嘛?我要做滑翔啊,怎么能加重?不过,当时我失败得一塌糊涂时,班上的人叫我试试他的方法啊。我就试试看。

滑翔机的配方我倒还记得一些,只是翅膀的做法要再复习才行,翅膀的做法全是高强的一手相传,他们父子对飞机很有研究,明白气压气流借力承托的原理。

这个也不是最终的设计,我的大硬盘坏掉了,照片都没了,这张是我livespace里仅存的一张。

这个也不是最终的设计,我的大硬盘坏掉了,照片都没了,这张是我livespace里仅存的一张。

最后还有另一个作品是用硬卡片纸卷成尖尖长长的圆柱形加在头顶,为了增加重量和防止被撞坏,还用胶带在尖端粘了厚厚一层胶带。很难想象,其实那个造型更帅。但是由于机身太重,又变成喷射机了。

喷射的水不能太多,一般喷射机大家都装了三分二到三分一的水,可是滑翔机承受不住,我只装了五分之一的水,只要很短程的喷射,上了天空只要不要压力太大,机翼设计正确而且平衡,就能滑翔了。

这里也show一下高强的喷射机。
 

他很理智,知道滑翔机是行不通的,放弃了原先的念头,第二次的比赛他换了喷射机,比射远时,得了个奖杯。

他很理智,知道滑翔机是行不通的,放弃了原先的念头,第二次的比赛他换了喷射机,比射远时,得了个奖杯。

依稀记得校庆当天的全场的欢呼,主持人的赞叹,美丽的滑翔,到了操场正中间被风带入了观众群中。遗憾第二次发射的冲动,加了水,加了气压。不过,可喜的是高强得了奖杯。HurRay~

8 thoughts on “Memory of Water Rocket 水火箭的回忆

  1. 第二次时。。。我只是换了火箭头,比较重的,不过预料错误,头过重,没预算中那么远,要不然我或许能拿到冠亚军咯。。。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