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与教育 – 自言自语


我前几个月都在看越狱。我觉得越狱最迷人的地方不是主角多么的聪明,计划多么完善。也不是那些令人紧张的镜头。而是他们演得最好的地方,表现亲情的地方,包括我喜欢t-bag. 他让我想很多,很感动。父子情,夫妻情,兄弟情,朋友情。里面表达得真好真贴切。我想要说的是,我真觉得亚洲人传承了一个非常糟糕的文化。我们不容易告诉一个人爱。我们常常唱,爱在心口难开。

我不是要论断亚洲父母不爱他们的孩子,事实上,他们不知道如何表现或者使用了不合适的表现方法。亚洲人的含蓄,可以带来很大的问题,沟通误解……这误解就像雪球,越滚越大。不到最后时刻,始终不说,问题大了,你更不用想说了,因为说不出了。。。爱可能已经被厚厚的压在地狱里了。。。

我两个弟弟都不在家了,我不可能不理会。我真的很爱他们,他们是独一无二的,他们多么的机灵聪明,他们就是那么和别人不一样。他们是很和善的,甚至可爱,他们很好,而且没又任何人或东西可以取代他们。我真的不知道我的父母脑子里是怎么想的?我真的不明白。。。 我很难过。我刚和教会敬拜部的伙伴一起到ulutiram去看我二弟,接下来,我是多么的受伤,难过。。。他说的话,他的表情,他的心里充满了怨恨……他甚至把整个世界都恨上了,他甚至说等他二十一岁出去后他要报仇。我心很痛很痛,他原本不是这样的,他的良善被扭曲了!他没做错什么,可是他却被关在这里,他是无辜的。一个不完整的爱,造成了这一切……他已经不想再做好人了,因为他不认有什么理由值得让他做好人。他只想要报仇(明白的人都知道,这是想要填补心里的一个空洞)。

兄弟朋友们,你可能理解我的失望,无可奈何。或者你对整个前因后果,有你自己的一套见解。不管怎样,我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定律。一些亲子教育的定律,这些都是宝贵的真理,这是神透过他给我们的人生手册(圣经)启示的。
第一,你要爱你的孩子,因为他们是神赐给你们的礼物。如果你们爱的不够,关心不足,伤害了他们,我告诉你,他们会潜意识下的把伤害的转移,而且,很可能会把伤害转移回到你身上。这就是为什么孩子会做让你不开心的事情,惹你的气。最根源的理由就是,你忽略了他们。
第二,你必须在合理范围内的奖励和惩罚孩子。你也要永远记得,千万不可食言。你的孩子是完全依靠你的,你就像他们心里的英雄,你能做许多他们做不到的事,他们把信任完全建立在你身上。如果你的承诺没有兑现,更糟糕的是如果你超越了他们的”合理范围”,他们的价值观就会被扭曲。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代表,有些原则和意识不再对他们有作用了。他们不再相信那个意识。举例,他可能对某种奖励或乐趣完全失去了兴趣。不管是多么天经地义的真理,当这些动力被伤害掩盖了,你再说什么也没用了。
如果你不超越那合理范围的赏罚,给他们合理的爱,他们的价值观是不会被扭曲的。

我真的很想念我的弟弟,我真的希望,我这个不懂什么样的家,拜托,求求你们,不要再伤害他们了……现在的他甚至对基督徒都没有信心,他认为一个基督徒的家长竟然这样对他们,他的价值观就这样被扭曲了,什么好事他都会看成坏事。菜刀本来是用来切菜,现在用来杀人。如果你生下了你的孩子,请你学习爱他们……你已经成熟了,他们没有,至少你比他们成熟,你可以担当很多他们不能承受的。不要把你们的个人情绪放入行动中。

不管怎样,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做错事很正常。珍贵的是我们可以学习和转化。

我很抱歉,我把我家长写得这样坏,我只是想要把心里的不痛快吐出来,所以我不会太难受。

2 thoughts on “关系与教育 – 自言自语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