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式化的世界里相对的Live


心情不好,写这文章也不希望别人看得懂,只是自己的笔记本罢了。也许你认为我在说你,但我并不是在说你。再说一遍,这只是我自己的分析,我的心情记事本罢了。

只有极少部分的人可以接受别人批评,肯接受别人说他固执,不开化,死板。而且,这少部分中,大部分的是有计划的。
所以,我认为非常大部分在被时代淘汰的人,并不知觉,也不接受自己被列入这个列表中。

进入主题前,我声明我个人的立场,我认为:
科学不是信仰,科学是帮助更深一层理解和全面学习的工具。而且只有被多方面证实过的定理才是真正可以被科学引用的公理。
信仰更多的成分是靠直觉感官的认知,对一理论建立的信心。所以一个是客观,而另外一个是相对主观的。
我的立场是,人生没有绝对化,主观客观缺一不可,信仰和科学也一样。

我称这世界为公式化的世界,因为这个世界的人文文化已经有超过5000年的智慧,奠定了每个人生活的思考路数。
经济效益,生产模式,教育和训练方法,每个人的学习方式,道德价值观,对生命的领悟,以及更多人人都在应用的理论和做法。都是基于前一代留下来的知识,再建设,覆盖,补充,扩展。

相信大家都认同这就是所谓的进步
我并不认同这是进步,我只能说这是对于一个学说的补充算是更完善了。
时间就像据破坏力的魔鬼,它推动这个世界。发展就像许许多多的蜘蛛丝,网状的从一个球心往外伸长扩展一样。
慢慢扩大,一开始的主干理论就不足够支撑整个扩展的活动,许多地方开始塌陷,需要补充,注释,还有语境,
或者从理论和理论间衍生新的理论来成为新的支架。
所以,就算是更完善了,也不代表是进步了,如果没跟上整个 境况 更完善的话,也就是退步。
所以我们人是一代比一代需要智慧来接受知识,分析现况定位自己;我们人格也是一代比一代复杂。

我不否认定义公式或者更完善的系统有助于生产效率(例子1),可是我也得强调,时间的风刷会让一个系统站不住脚。
时间一点一滴的推动,需求慢慢被扭曲,不变或埂硬的系统可以维持生产效率不变,但是效益却慢慢减少了。(例子2)
人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动态的定位变成焦点问题。这是身为System Analyze艰难的部分。(例子3)
他必须预测这样的动态程度的定位能持续供应多久。而且动态越大,相对的生产效率就越低,而且成本越高。

这是很抽象或商业化的比喻,你能如何套用在你自己的事务上是你的能耐了,
而我所说的动态就是我这个主题标题的Live.

我认为,一件事情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其系统化与动态的分寸拿捏得准确。

以下是一些我认为系统化,动态化以及产品的对立关系:

  1. 越大的动态可以得到越高质量的产品,越是体贴(高质量的定义是更符合客户需求的意思)
  2. 越大的动态使得系统越复杂,开发成本更高(成本包括时间,人力,金钱)
  3. 一个越是缺乏系统化的小组织,越是容易实现更大尺度的动态。
  4. 反之一个越庞大的系统,需要顾大全,越难满足小小的要求,最后只能决定放弃小群,照全大局。

这是很久以前写的东西。。发现耽搁了很久没有完成,总结,我认为这世界上没有绝对客观的东西。只有相对客观,而它也是别的客观的主观。在live中,这就是看个人的敏锐度和影响力了。

要在那么复杂的世界里,做某个领域里公式化的Live 不是一个普通人可以做到的。圣经里的耶稣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要了解他的话语和做法的智慧,也要了解当代的背景和文化。只要记得,世事无绝对,而我们要Live 灵活。

==========================================================================

上面的注释和补充例子

例子1:
生产:看似是商业名词,其实不是,生产,包括学习某技术,举办活动,教育工作,做一件事情也包括再内。
再具体一点,学画画,学吉他,办一个营会,教导孩子学生,你我手上的每一样工作也叫做生产。
公式:做法,特定的方法来完成一样事,达到一个目的。相关的公式,并有条理的归类在一起,实践输入处理输出就是系统了。
举个例子,要得到橙汁的方法就是要榨。榨是公式。榨果汁机也就是一个系统了。

例子2:
效率:速度,一个榨果汁机一分钟可以得到1公升橙汁的效率不变。
效益:满足,人对橙汁的要求会慢慢的改变,也许大家开始要更干净的去掉渣滓了,不喜欢橙汁里有种子了。

例子3:
动态:增加可设置界面。举例:榨果汁机可以动态加入一个小机器是用来去渣滓的,或者更多不同功能的小机器。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