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 CM music 买acoustic guitar


昨天,奕勋要去买吉他,邀了我一起去大学城的CM music挖。。。挖了整个下午,也挖到不少宝

CM music 是奕勋在google search “malaysia guitar sales baby taylor” 找到的。。去了后我很满意的说,这是一个我很满意的乐器店。

虽然吉他也不是很多,稍微比hop music多,和在新加坡的Peninsular Plaza比起来更不是同一个档次的地方。不过那里的服务是我看过那么多乐器店最好的了。

里面高手很多,比较专业的人也有,所以不像是那些半专业假专业的sales一样乱乱推荐东西给客户。。。

他们没有给我广告费啦,只是觉得学了不少东西,想记下来,顺便分享一下新山还有这个地方可以买乐器。哈哈。

选木吉他可以是很高很深的问题。。比较主要的选择因素有:乐手水平。个人喜好。玩法。手感。音乐类型。

乐手水平而言,不一定是初学就要买便宜的吉他,但高手就肯定会要求适合自己的好吉他,当然一分钱一分货,通常很难便宜到哪里去。。对新手,其实我个人比较建议买一把音色比较美,手感不会太差的吉他。价钱800左右吧。如果觉得自己比较有潜质可以玩一段时间的话,建议至少买个Top Solid的吉他。价钱一千马币左右。音色对一个新学音乐的人很重要,买了一把破吉他,被破吉他的破音色熏陶下,我相信这个人也不会走多远。。虽然说什么吃得苦中苦,可是我个人对学生不来这一套。。哈哈。。因为我觉得学好东西要吃的苦不是这种苦 😀

这里顺带解释一下什么是 Top Solid 的吉他呢?

Top solid 就是指吉他的前面那块板是实心木,而Full Solid就是后面和旁边的板都是实心木。Full Solid吉他一般马币要三千以上才买得到。不过一般不太要求Full Solid,有Top Solid已经很好了。好?什么呢?我一把400块的Epiphone都弹了一年了,也不是Top Solid啊,都是夹板,木碎压出来的。。哈哈,没那么糟糕啦,不过就不是一块完整的板。各位学音乐的朋友们,如果你们真的是因为喜欢音乐而学音乐,你们希望自己喜欢的音乐是美丽的还是破烂的呢?一片Solid的木才能给你比较完整的共振(Resonance),你可以尝试用你的吉他,用力的弹一下最粗那根弦,Tong的一声。。。不是Solid Wood的吉他和Solid Wood的吉他Tong的声音一样。没差。。。那买的是什么?嗯,买的不是吉他,是寂寞。。。

开玩笑。。被丢臭蛋了。。。好,认真点,买的是尾音。。。听过String吗?String和bass的尾音都可以撑住整个音乐,再那别的乐器比较,敲击乐,鼓吧。鼓的尾音就一般Fall off很快。Solid Wood的吉他可以给你合理的Resonance…就是Tong了之后,那个音还在,不是单纯的Tong… 而是 Tong~~~~~~~~~~,另一方面,Solid Wood的吉他木通常都是好木,越久,木越干燥,音色会越好。所以一般上Top Solid是不Laminate的,你看Taylor吉他的木质感多好,和很多有一层蜡在上面的吉他……有时候我就在想,干嘛要打这个蜡。。。因为这些夹板吉他木不希望被弹到变。。。他只会越变越糟,不会越变越好。所以需要额外的保护。而Solid Wood的木通常都希望它变,越弹越变越干燥声音越好。这就是为什么大战前的Solid Wood吉他现在是天价了。。Solid Wood就有这个收藏价值。当然有些Solid Wood还是会Laminate,因为有些吉他的木不是马上砍下来就做的,他们放了整几十年,等到最好的状态了才做,那时已经是最好的状态了,也不需要什么改变了,Laminate起来就是要增加他的保护。

好了,现在说对音色的喜好了,玩吉他一段时间后,音感开始敏锐了的人就会要求了,不同的牌子有他们自己的音色特色,依那个老师说来,这些都是独家秘方,别的牌子学不来的。好像Taylor的尾音会有一种很Sweet的小旋转的感觉,很甜。Martin的Attack比较强,Takamine的比较收,稳重。当然没有好没有坏,都是个人喜好。值得一提的是,Takamine的吉他真的比较强调收,我带过两个朋友去买Takamine了,如果你要买Takamine的话真的要试一下,因为有些收得太多,声音出不来,感觉会比较死板,不出色。所以要自己斟酌自己要的感觉。这也是有些人不选择Takamine的感觉,尤其是比较Hard Rock的人,Takamine比较难满足他们吧。收得好,会让弹出来的声音比较美,有些和弦没有按得很好,可是收音就会把缺点盖掉,Buzz也会比较少,怎么弹,出来的声音都是比较美丽的。而Takamine再加上他的Preamp就接近完美了。

这里插一段话说说Preamp, Preamp就是我们常常说的guitar Pickup… 虽然Fishman的Preamp很出名,可是Takamine的Preamp其实也不输Fishman。Takamine的Preamp是独家的。。Fishman主要是做给Martin和前Taylor…. 据新加坡一个老板跟我讲Taylor后来的吉他已经没有Fishman了,都是自己的Preamp,所以曾经一段时期Taylor的销量惨不忍睹。。。因为很多吉他手买Taylor有一部分选择因素还是因为Fishman的Preamp

音色是很细节的东西,音感练不到位也许怎么听都听不出差别,如果你听不出差别也不需要在这方面下工夫了,就不需要买最贵的吉他了。。。吉他贵到一个档次的时候就是某些特色上的不同了,有时你不喜欢某种东西,你是因为价钱而把它买了下来,这个。。。没有什么意义吧?所以,Taylor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除非你真的喜欢Taylor的音色,那你就没有选择,准备出血吧!哈哈!

玩法呢,就是说Picking, 还是Strumming的差别吧。这个就和吉他用木的材料比较有关系。我说知道的只有三种木,最贵的是玫瑰木(Rose wood), 还有桃花心木(Mahogany),还有长见的Spruce,不懂是不是云杉,是google告诉我的。Spruce一般用来做guitar top, Rose Wood比Mahogany还要贵,尤其是巴西的RoseWood,非常贵,不过有些人还是比较喜欢Mahogany,据老实说,因为RoseWood的Resonance真的太强了,用来做Rhythm有时候会太过Over…可是对于指弹的人来说RoseWood可以给非常饱和的音色。好了,这就是我所知道的浅浅东西。这种收和放,还有吉他每一条弦与弦的相似度的设计都要自己去测试过,喜欢才能买的。我玩过一些吉他的43弦差别很大的。好像根本是在吵架一样,有时候lead是需要这些差异,选择才比较多,不过对Strumming的Rhythm吉他手来说,弦之间相似度高一点比较有Layer层次感。这个我就真的在奕勋的那把Takamine G EG340SC 试过了,语言难以表达,相似度高的用来Strumming真的有很漂亮很整齐的感觉。

音乐类型嘛,这个我不是很熟悉。所以我也说不上来,也是,木吉他可以玩的音乐类型还有多少?应该是没有什么好挑剔的,要嘛就换乐器吧。木吉他在乐团里扮演的就是类似String的角色,它不太可能做Lead,也不太能Solo. 另一个角色就是在二重奏上就有Rhythm Guitar 和 Lead Guitar之分,这个就是玩法范围内的事儿了。。还有比较常见的就是自弹自唱流行音乐也是玩法的差别了。所以Rock, Jazz, Bossa, R&B, Punk, 用电吉他来说比较有话题吧。。

最后说说吉他弦的问题,通常说吉他弦的硬度我们都用最细那根弦来定义啦,大多数开始学吉他的人都是用10号,因为是Extra Light….按起来手不会那么痛,不过我个人(老师也是那么认为)比较喜欢硬的弦,真的比较好听。。。只是手指比较痛。。要练力了。。。有时候我们听CD……怎么弹都弹不出那种音色,为什么??因为弦的硬度不同。。有些高手用的是14,15号的弦。。。我们用不到两下就垮了。。

如果你打算买吉他,有几样东西我建议一起买的:

最重要的不过于:节拍器

然后第二是:调音器

有需要可以买:后备弦,Capo和吉他拨片和吊带

有能力的可以买bag或者站脚和保护吉他的布,油,盒子。。。

尤其特别声明,吉他吊带要买好的,这个很重要。。。我看过几单都是吉他吊带很便宜的,摸起来软趴趴随便变形的。。。然后忽然断掉,吉他掉下来的。。。惨不忍睹。。

浅浅记录,愿大家玩吉他愉快!

3 thoughts on “昨天到 CM music 买acoustic guitar

    • 我比较常进去的是DavisGuitar那间,通过介绍是价钱最便宜的,我的贝斯也是那里买的。不过楼上有一间卖很多好吉他,Martin Taylor都有好几把,可是我不太会走 ……

  1. wow. this is good piece of information. i never know there is much to consider before getting a guitar. i guess because the guitars at my home are either gifts or “inherited”. haha. thank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