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旨芩鼓手的小小练习贴士


今天大家很早就飞走回家了,旨芩就问我可以不可以载她回,因为她想练鼓。
难得没什么人,是很好的练习时间,我也特别疼惜她没什么机会练习,我就等他练鼓,
毕竟是学妹,又好学,想法比较相似,比较容易沟通,顺便就分享点练习的tips
我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所以不敢说自己的分享没问题,这里记载下来,如果有人可以指正感激不尽。

我觉得,学打鼓和贝司在练好节拍比学各种不同的打法还重要。一个鼓手的实力不在于他会多少种打法变化,而是他的节奏感,基本功。我并不说不要学不同pattern打法,而是要认清它们之间的关系,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我认为,如果节奏感不好,学新的打法会很吃力,不单指复杂的打法,甚至简单的打法可能都没法很快掌握起来。反之,如果节奏感好,学什么打法都快上手。所以我形容节奏感像是内功基本功,打法是外功剑术拳法。

我形容节奏感是人脑内一个很独特的东西,它像是一块肌肉,或者像是一个器官,是可以训练的。它是用来处理人对timing时间间隔的处理的。当它还没有被训练过或还很弱的时候,它对时间的间隔不够敏锐,没法分辨出一些速度上的差异,更不可能能自己维持一个持续不变的节拍;经过练习后他才能逐渐学会掌握所听到的节拍,然后跟随那节拍,最后一步是稳定自己的节拍,让别人来依靠跟随。能做到这一步就能算是合格的鼓手了。

可是,如果过分强调练习节奏感也是虚无的,没有更进一步的打法,你也没法有效的提升自己的节奏感。一直打tom tak tom tak..就很像一直拿住1kg的哑铃练了1年一样。。可能一开始很有效,可是当自己提升到了一个等级,这个打法已经不能有效的帮你提升了。。这就是打法和节奏感练习之间的关系。

说了这么久,怎样才能有效率的提升节奏感呢?我觉得不管怎样,一定要用节拍器开始。一开始练习的时候,尤其是拿起节拍器来跟的时候,练没两下子就会很累了。好像做掌上压一样累。。。可是久而久之,那块节奏感的细胞就会越来越健壮敏锐了,而那才是真正的升级。节拍器只是一个最开始的起步,如果连一个节拍器都无法征服,那表示自己也只能打出破烂的音乐,而那个时候是没有好不好可言的。

特别喜欢的korg节拍器,缺点是声音有点小,速度是40bmp-208bmp而已。不过我觉的该有而且方便的功能都有了。给练习非常方便。

我给的练习方法没有wooden victor变态。我认为100到120mbp之间是一般人比较容易掌握的节奏,也许是生理上的关系。变态的victor用节拍器来挑战人的生理极限,用160bmp来打一个riff,然后降一半,用80来打同样速度的riff,然后再降一半用40bmp 可是还是打同样速度的riff. 就是让节点变少,节点变少时依靠点也变少。我觉得这个进阶才练吧。。。
但是我引用了他一句话,当你觉得你已经掌握了这个节奏,你才开始加入fill in,一点点加入,因为当加入fill in的时候,节奏感会稍微有一点不适应(除非你已经很强了的例外),通常打出来的拍子会没有之前的稳定。

我给她的第一个练习是,尝试用不同的速度来打同一种pattern, 从最容易掌握的100-120bmp开始,再慢慢降低到90或升到130.这样又升又降的一直让自己可以用不同的速度来打一种pattern.

她的表现是100-120以上都可以掌握,可是90就会不小心打快,没法掌握。也许这是比较喜欢打metal的人的开始问题吧?

接下来,当稳定了一个节拍就慢慢加入一些fill in,也要尽量保持同样的速度,回来了也要一样。

最后,fill in后换pattern或者换beat. 从8beat 换4beat或者 4 beat换8beat 或者换整个pattern,要保持同样的速度。

当然这不是入门就能做到的事,fill in要保持同样速度都不是入门的事了。。。所以,第一个练习应该有排练几个月。。

节奏感不是平时多打就能练好的,每天花5到15分钟慢慢加长的时间来和绝对的节拍器练习是必须的。不然练习1个小时也只是浪费体力而已。如果连基本节奏感都没有,没有也不肯练习。。。那怎么能玩出好的音乐呢?

分享了这一大篇,我想,为什么我不尝试训练自己的敬拜团的节拍呢?

唉,我觉得我和他们的思想方式和学习方式都太大不同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让他们进步,也许只有刘育仁他们懂得而已,因为他们比较像同一种人。我也只能和我想法差不多的人分享互相学习罢了。

很多东西其实不是 对和不对 的问题,而是适合不适合。
如果我勉强大家用我的方法来进步,我觉得这反而是我的不对了。

虽然,我一直觉得自己一直在不对的地方活着,过着生活,可是,我还是很希望,可以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来提升大家。
有时,我想。。我自己的功夫也搁着了,那该怎么办好呢?自律,这还是我的首要功课。。

最后,分享个benny greb的视频爽爽眼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