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节奏练习 – 是节拍器很闷?还是乐手很闷呢?


节拍器是个只会跟着 BPM (Beats Per Minuet) tik tok tik tok的东西, 这东西对新手来说,听起来非常枯燥,我都是听着睡觉催眠用的(@@晕倒)。有些人玩了很久的乐器,可是节奏也还只是新手。其实,一个合格的乐手听到的节拍器的,和其他人所听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一个对节奏感敏感的乐手,听到一个constant beat 常拍, 心里会跟着律动,然后他所听到的不再是死板板的节拍,而是一段段的Groove,节拍器怎么会是Groove呢?这问题就和标题一样,是人Groove不起来还是节拍器Groove不起来。

哈哈,其实节拍器自己本身当然Groove不起来,因为他不会… 而是我们乐手,必须要懂得自己Groove起来。以前,我们敬拜团有很强的乐手,吉他手,鼓手,只要有节本beat,音乐可以Groove起来,大家跟上去了,只要基本节拍对就没问题。所以Groove的前提当然是基本拍,节奏感要好才可以。现在我们比较强的乐手不在的时候,我们会发现,音乐少许平淡,甚至拍子也不准,这时就别想怎样玩怎样Groove了。我想,是时候要加把劲练习了。

基本拍是个节奏的合格标准,达到了这个标准……我们就是可以名正言顺的当个合格的 节。 拍。 器。了…… (我狂吐……)

所以,我们不要当个节拍器,而是要超越节拍器。有人说:我越打越快就超越节拍器了。。(无语……)哈哈,说不清,看看两段视频来吧,他们听到的不是沉闷的节拍,是Groove…

谢谢庆鸿老师,他像我讲解过Riff和Groove的不同,Riff只是个Pattern 打法,Groove是把轻重,长短,紧促都表达出来的美妙。

今天给凤丽和旨芩的练习我没时间记下来,因为我要去新加坡了。。因为听到旨芩讲听节拍器很显,所以我这里先写下新手会觉得节拍器显的原因。希望我这几天有时间吧今天“节奏感练习”的方法写下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