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栽培 启蒙 师徒


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东西。不单外形,身体里的机能运作,思想更是无可理喻的复杂。

我认为甚至圣经都处处给人的复杂自由度留很大的地步,就连耶稣对他的门徒都没有把握。金庸14书里我羡慕的不止是主角,我更羡慕主角的师父,我认为可以收到这样的徒弟或者有能力栽培出那样的人才真的是 Bravo. 七龙珠也一样,我的天啊,一个一个角色的出现,一个比一个积极,思想简单,一个个徒弟超越师傅厉害,青出于蓝胜于蓝。这些梦幻般的应该只有虚构的故事存在吧。。。

我从小就一直在思考教育这个问题,现在严格说起来应该用栽培这个字眼比较适合,而所作的工作,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启蒙,而不是一味的按照自己的知识教导。我一直都认为,这才是能挑战我智商的极限的工作。

在社会工作要两年了,最近有新同事,教会里有很多小孩子,又让我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我很希望可以完成一个教育的理论,开发一个模式,给许多父母导师的都对教导有一种更客观自由又有效率的另一层理解。可是疏于经验的我,始终是纸上谈兵的多,不能下什么好的结论。不过我自小就以自学为主,现在要做mentor的工作,我就自己思考,自己去揣摩然后实践。

我没有什么特别关键的启蒙老师,我想follow的人通常都是很难及得的人。对于一般有资格当我老师的人,不管他有多少吸引我之处,我也会因为一两个我不欣赏的想法而将之拒绝。因为我觉得思想是一套的,好像河流川流不息顺畅无阻的。一个小角的改变会把一大片的想法翻覆过来,好像玩骨牌游戏一样。所以,我最信任的老师还是。。大自然。。大社会。。我虽然紧闭保守,但只要有比我完整又流畅的想法,我就会自然的追随了。

我对栽培徒弟的等等更是丝毫没有想法。除非那个人和我线路差不多,可是,我现在生活的环境甚至是我自己不喜欢的环境,会遇到和我线路相似的人的可能性不高。目前是0…… 所以,目前,这方面,我很自卑。我不知道什么人有什么窍门,怎样掌握力度,收和放,什么样的比喻可以一点就明…… 我真他妈的恨自己锦囊里什么都没有,自己努力收集了看似是宝的知识就好象在石器时代里有罐头没有开罐器一样白痴。。

唉,我想了整个晚上,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成功的例子我能楷模的吗?我说10个教会里的朋友10个都会告诉我“耶稣”。其实我认为他在教育也不成功。十二个门徒,只有一个彼得做出了点声色,甚至还栽培了叛徒犹大。我尝试去查找,看看有什么苦衷还是可以说服我的理由,看看马可福音,上网找了一些资源,什么以身作则,耶稣替门徒洗脚等等……许多已经规划成步骤的说法又怎样?虽然看上去头头是道,可是最后的结果都不成功啊,这有什么用呢?

其实我找到的资源还是很好的啦,都能让我赞同,只是……说耶稣是perfect leader… 我就不能接受了…… 难道perfect leader的定义里可以容得下叛徒吗?我抱质疑态度。。难道,教育在我的要求下没有完美方针?

我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文章,还是英文的,中文的资源在互联网上还是非常的缺乏,又有港语台语和大陆语的差别,科技学术也落后一大截,唉,我真的替不会英语的人觉得很不值得,甚至有很高傲的认为自己的语言是优秀的语言而鄙视英语的一种执着,我真的无语了。不管怎样,这里还是共享顺道解释吧。

点击这里看原文

第一点是选择:选择愿意的,可栽培的,忠心的。

第二点是关系:是要投资时间来建立关系。接下来的比较模糊,有成为模范,牺牲,给予实习的机会,监督,再栽培。我觉得除了第一点,其他都没什么意思。

难道,只有虚构的小说和漫画里才有完美的师徒?

8 thoughts on “教育 栽培 启蒙 师徒

  1. 聖人們(耶穌、釋迦、孔子等)的教育往往因為對當時社會來說過於“前衛”,而且他們的智慧也沒有辦法讓弟子們100%領悟,所以看起來他們像是失敗的教育家⋯⋯ 他們的成功也許不在於讓任何一個人參透他們整套的智慧,而是讓世界大眾幾千年來不斷去思考和嘗試理解他們的智慧吧,也就是你所謂的啓蒙吧。只是雖然聖人講的話同樣是那一句,但每個人都往不同的方向思考,結果出來的作為都不同。

    栽培也有不同層面的栽培吧。我覺得外在來看,一個老師傳授的固然是知識或技能,可是無形中有看不到的精神在傳授,而那才是間接培養出學生人格的部份。如果一個學生明明師從聖人,但所行出來的作為卻是負面的(比如叛徒學生),那學生就是只吸收表面知識而沒有承接到內涵的人。

    最後額外的⋯⋯ 我覺得啦,你應該多嘗試多元化/多層面的思考方式,因為人的心理和個性就像人體細胞一樣是有很多元素築構而成的,然而(從你的說法來看)你是用線性的方式去思考的。不懂你明白我說身麼嗎。世上沒有任何一套知識/理論能完全被你從另個人身上攝汲,你大可不需要在意東一點、西一點的知識/理論蒐集,自己認為可取的就撿起來,不太欣賞的就暫時放一邊,開放一點,不要局限自己在某個search engine而已讀著有範圍的result lists。反正最後自己總會intergrate各家說法而變成是你自己的想法和意識的嘛。

    不好意思這麼多意見。 ^^”

    • 很久没有和meaw有思想的交流了,真难得,你了解人的能力很高,把我一个大问题给抓了出来,直线性思考。
      我这四五年来都是程序员,思考的方式已经被严格的训练成只要求效率的模式了。这也是这几个星期以来一直微微有想摆脱的感觉。我希望可以转个和人打交道的工作,需要经历更多元化和更多影响因素的问题才可以学习到这样所谓没有一定规律的的解决方法的能力。
      确实,为了效率,我只相信自己准则下最好的东西所给的答案,也许我是时候要洗洗脑袋了。
      谢谢你妹妹, 虽然你比我小那么三岁,却常常拿个很大的镜子让我看到自己的问题。
      接下来,能不能突破就要靠我自己了。

  2. 对于教育,我仍然坚持“因材施教”!
    不管你选择的徒弟有多么的聪明,没有用“适合”他的方法教,效果就有点事倍功半了…

    有时候,人追求的不是成果,而是“过程”!过程中,你学习到了什么?

    世上很多人都追求完美,无论是爱情,事业还是亲情,但他们追求的真正得到了吗?我觉得是没有的!人学会“知足,学会感恩,学会奉献”,那怕别人对他评价不完美,然而在一些人眼里他永远是最完美的,真正的完美就是有一双善于发现“真、善、美”的眼睛!

    你要知道,如果你对事物抱着以“完美”的形势来看,在你身边的徒弟就算是何等的聪明,那他也会因为他师傅要的“完美,变得很压力!“
    一,跟你相处已经不能以平常心看待…
    二、他跟不上你对他的期望,自责、缺乏自信…甚至从此堕落、崩溃

    老实说,我讨厌over的完美!完美让我失去了享受!失去了enjoy当时的生活!我永远不能忘记小时候父母对我的那种期望…我知道他们是无心的,但是就因为我要不停的攀登!一直要perfect! 结果把自己搞成不三不四…

    有适当的完美主义是好的!但是当你过度的要求完美,伤害了你身边的人、更甚至你自己也因为达不到你的要求,而放弃了整个计划;但其实你已经做的很棒了!

    --——------------------------
    这篇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打的,希望你能了解我要表达的。
    也介绍你两个link关于完美主义,希望你会去看看,对你,对你的家人,身边的朋友或是未来都有帮助:

    http://baike.baidu.com/view/166743.htm
    http://www.hudong.com/wiki/完美主义

    • 可以因材施教的是高级教育家,肯定有了几十年的教育经验才能做到的圣人。我真的不敢想象。可以做到这样的人,对人性的了解肯定有了一定的透彻。真的有这样的人吗?

      我不是最求完美的人,只有一个东西,就是思想上的完美,我会去最求。因为我觉得思想是一套的,好像公路的设计一样,只要有个东西盖错了,就会带来痛苦和常年累月的堵车。而且要很多时间很多顾虑的重新改造。

      你就别担心了,我只是比较认真而已,绝对不要求完美。。。我只是单纯的希望把事情做得好,不因为不完美而愤怒。不过你的提醒确实是对我的一个警惕。谢谢。

      还有一句,宽以待人,严以律己。也是给我的 🙂

      • 其实我可能表达的不够好,我想要表达的是我认为事情没有一定的方程式,所以没有必要一直去和渴望的追求。当然你可以当做参考 :)
        反观的,我认为很多事情都是需要去深入了解对方更来的有效

        这纯粹是我的看法。 我认为去了解他人胜过只寻求那种方程式、那种很有规律的形式还是模式。也之所以,我才会说因材施教。

        宽以待人,严以律己!这是一定的!我只是想提醒你,当你想要教导人的时候尝试也去体会他的感受,他会不会压力了呢?是不是要放松一下呢? :D

        其实啊!严以律己有时真的比宽以待人还难!尤其是你又真的想帮助这个人的时候。。。

  3. 一個老師傳授的固然是知識或技能,可是無形中有看不到的精神在傳授,而那才是間接培養出學生人格的部份。 quote from miao

    从这一句话里,让我想到了陈鸿珠老师!
    我相信很多学生都是被鸿珠老师的那股热情与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的…
    真的很敬佩那股热忱与精神!

  4. 偶然進來,看到你竟然會思考教育方面的問題,還蠻讓我訝異的.是有需求而開始思索嗎? 不管如何,多想點總是好的.
    不過就你的文章,以及大家給你的回覆,好像你有點在意完美.其實人本來就無所謂的完美.在你心裡的完美,未必在別人心中是完美的.反之亦然,因此,又何必去刻意的過度追求完美.人本身就是在錯誤中成長,如果要說完美,不會犯錯的,可能就是各個宗教上所謂的神吧.
    說到所謂的師徒關係,我只能說緣分吧.這里假設你說的師徒關係是屬於很親密的那種,像武俠小說之類的那種.這樣的一種師徒關係,我只能說在現今社會想要遇到,或有這樣的關係只能靠緣分.那種師徒關係其親密度可能已達至父子般的親密.就我看來,在現今是還滿難遇到.當然我絕不排除有這種關係存在的可能性.其實,我也蠻希望擁有這樣的師徒關係.可是遇不到就是遇不到,也有可能是我本身就和老師們沒有師徒緣吧.
    再來說說當老師,當一個好的老師是需要去付出心血的,其工作絕不只是表面的傳授知識.而要包括真心的去關懷學生.學生裡面當然有好有壞,老師能做的就只能盡力去引導學生走向正確的道路,至於誤入歧途,無法回返的只能說天意如此.盡人事,聽天命吧.一個人要向善或學習等,旁人的引導很重要,本身的努力亦不可忽視.
    我絕不相信會有老師能夠把所有的學生都教導的十分完美.能夠達至這樣的學生可能是機器人,老師可能是程式員吧.
    人之所以是人,是因為有許多不確定性,擁有自由意志可選擇自己所要的,不論對或錯.老師或是神,所能給與的就是正確道路的方向.要不要走只能看個人.
    費話一堆,希望能為你解惑.對與人溝通交流絕對是好的^^

  5. 作为一个未来的教育工作者,作为整天上教育学、教学法的人
    我只能说
    我们所学的只是理论,
    最了不起就是模拟教学
    但是当你面对一班程度参差不齐、各有所好的学生
    却是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
    可以做到因材施教的几乎是0
    现在的教育方针也不是对着因材施教而发展的
    所以我个人觉得
    能够做到身教才是最重要的
    自己的言行举止、思想观念在影响学生方面远远超过课本上的知识
    这是以普通学校教育来谈

    若是各门手艺或艺术,亦或者是社会教育
    我觉得自己的悟性还是很重要的
    因为在这种领域
    没有人会把自己所学的100%教你
    因为你会超越他
    这就是传统社会工作的无奈和必然
    所以在我看来
    完美的师徒结合
    是很难得的

    教育还是需要改革!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