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 菅野 よう子 yoko kanno


她,不是一个乐手 not a musician

但,

她,是一个全方面的音乐创作人,a great composer

有些愤世嫉俗的人觉得这个世界很不公平,因为大家听歌是记得歌手,不记得音乐编曲创作的人。所以很多composer都默默无闻。除非composer自己也能唱,能演奏。好像周杰伦,卢广仲,力宏,或者乐团等。不然,那个composer很难红。

可是,她,改变了composer的命运。至少,影响了她的粉丝,也成为实现我梦想的英雄。

以音乐精神为出发点

她写的音乐会有不同的乐团演奏,会有不同的人唱。她编了曲,才找适合的乐器,乐手,歌手。

这个在意义上有很大的不同。我是听音乐的,是音乐的精神本身,不是听歌手,不是听哪个乐手。而是一个很完整的音乐的表达。没有偏袒。这和现在大数发片公司和听众的想法是不同的。我不是因为喜欢一个特定的歌声,或者乐器演奏人而来听。

来听的是音乐精神本身,不是来听技术的,我管他有没有最完美的嗓子,能飙高音怎样,弹贝斯的滚奏如何。我要听的是音乐里面表达的是什么。

而我这个跟随者,是跟随她的音乐,她的创作。也许她选的乐手和歌手并不是世界最好的,可是,一定是最适合她的音乐精神的。

各种曲风,淋漓尽致

她是以原声制作为主,anime,电影,游戏。创作非常多,百来个专辑差不多,千首歌不夸张。看看verycd这个列表吧 http://www.verycd.com/topics/77297/

这一个interview影片有她一部分的创作为背景音乐。你可以感觉到,为什么这些歌的曲风的差别怎么可以那么大。而且还很细腻。

所以我说他是全方面的,不管是heavy metal, new age celtic, jazz, swing , blue, rock, pop, balled, folks 都可以胜任。

而且还能很深入,还能有创意。

歌曲分享 - 她比较出名的 tank,inner universe,rise,sora,gravity,strangers 我就不放了。没听过的可以youtube上找来听听。

其他比较喜欢的有:

Blue – Cowboy Bebop

Cowboy Bebop 应该是她最出名的作品吧,有得了奖。cowboy 的音乐比较多jazz的成分,所以一开始认识她还意味她是偏jazz的。唯一比较少jazz成分的就是这首吧?对于cowboy有兴趣的可以youtube找space lion,tank,walt for zizi,the egg n i,digging the potato来听,真的很不错的。几乎每一首都是超爽赞的。

cowboy bebop

Scooter – honey and clover

这次是找了james wendt来唱,我个人还挺喜欢james wendt的声音的,加上这首歌给他唱又是适合不过了。还有人拿来自己排了段挺搞笑的mv啊,哈哈。只能说这歌真是有feel

Color in Bloom – honey and clover

让快乐,创意,颜色充满你的生活吧。yeah。一点我很喜欢的就是yk的音乐里bass的编排都让我感觉很好,很恰当。刚好我又很喜欢bass,好的音乐有好的bassline真完美。

Born Stubborn – Ghost in the Shell – Stand alone complex solid state society

这首歌会说话,吉他和贝斯的对话。仔细听。真的很固执咧。哈哈。还差点打架了。哈哈哈。

Somewhere in the Silence – Ghost in the Shell – Stand alone complex solid state society

这首歌的电吉他一直在我心里回响着。。。那个节奏太强烈了。。超爱的。1:30那里。还有要结束的时候的bass和电吉他。

这首歌好像是写给snipper的主题曲。如果你玩过类似游戏,你应该了解,snipper是寂寞孤单的,他独自承受的压力是别人无法分担的。这个音乐正给了这种强烈分开的感觉。

Here – 23時の音楽

这个专辑的几乎每首歌我都很喜欢,尤其这首here,我研究了很久。虽然只是4个和絃,可是,我永远都不知道是怎样的理论形成的,我可以玩到一样,可是,我不知道他的理论结构。他的音乐创作就好像把音乐融成水喝掉再从新生产过的。

ELM

这是我很久以前久听到了,印象深刻,我记得我很喜欢听着它,快乐的走到辉胜去吃晚餐。是很快乐的。

指輪

Tribe – Heat Guy J

heat guy j 里还有一首elm 我没法找到。yk的录音技术很好很好。如果听过elm的吉他就知道了,日本的录音技术应该是第一的。yoko本身不是一个很强的乐手 (不是很强,但怎样都比我们强。。。)不过她在音色方面编得很好。乐器再多也不会杂乱。就是懂得如何依照乐器得频率范围分配出现得时间。

曾经youtube上看有yk迷说,we just need one god. why don’t we just worship yoko kanno….

我确实有这样的感觉,可是,从我跟她的距离,我更感觉到那个创造音乐的神肯定在这一切之上,我只能。。赞叹惊奇而已。哈哈哈。

加油啦!!!!

2 thoughts on “爱上 菅野 よう子 yoko kanno

  1. nice sharing!!!

    I know her from anime music, love her music very much too!

    but the funny thing is, all her music that I often listen to are not those famous ones u mentioned above~ haha~

    happy to know someone I know love her as well~ X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