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一则:智能的高速公路系统


how lame, 这梦想是我fyp被reject的proposal之一

想法的动机:我觉得社会发展到了一个比较自私又浪费,并且成为一个不能被扭转的情况。直接说就是:

  1. 每个人都有车子,车子通常4个位,可是一般大家上班上学都只是一个人做车子,空间却是四个人的位子汽油也是一辆车子的消耗量。
  2. 许多车子来来回回往相同或向斥的方向。如果所有车子的能源(比如汽油)都是统一控制,而不都是自己的燃料系统。那么就能给专业人士更多发挥的空间,来研究节约能源的方式。比如能源的转换或者其他我能想到以外的方式,主要就是减低消耗的物理机械能量理论。

这是我的主要动机,还有其他副动机让我想做这样的系统。

  1. 节约大家的时间和精神,许多人都浪费时间在交通上,一天几个小时,尤其是塞车的问题。这不单单是时间,还是精神的问题,殊不知开车所需要的精神是很高的。
  2. 附加时间的可安排性,人的预计没法准确,因为你不知道道路上的状况,统一的系统绝对可以给你更精准的数据和预测。
  3. 减少意外的发生,许多人认为电子的东西不安全,危险,害怕。其实,事实上我们没有检讨过,问题的发生都不是电脑本身,电脑是很规矩的,很好管理的,在资源稳定的时候,你说一它不会给你二。反而人为才多问题,有些人天生有头风,你说一他不爽,车祸就发生。。。你认为电脑安全还是人安全??人有的不定因素其实比起电脑复杂太多了,生理的,精神的,思想的,主观的。如果人真的安全的话,那么车祸就不会那么频繁了。

好了,这些是动机,现在,让我告诉你我的梦幻proposal吧。

两个东西:个人交通工具 和 智能的高速公路系统

  1. 每个人的交通工具是一个“个人交通工具”。一个人用,占面积比脚踏车还小,具备时速低于70km/h的行动能力。和现在的汽车基本性质一样,只是变小了5到6倍,变慢了。不同点是,由于体积的原因,整个工具的构造可以从新改造,可能可以上楼梯,做跳跃或跨越等动作,好像avatar的个人机器。这个个人交通工具比起汽车不会有太大危险性,所以一般年龄适合就可以拥有和使用,帮助短程的行动效率了。(看完了第一点,是不是觉得我这个东西一点都没有办法解决我上面列出的问题呢?当然,第一点只是个context,改善问题的重点都在第二点,但是要基于第一点的条件才能更合理的被采用。)
  2. 智能高速公路。个人的交通工具是不可以在智能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因为智能的高速公路的一切都要可以被系统统一控制的,包括能源的消耗和航程的控制都是电脑给予安排的。交通工具到了高速公路的入口,要进入到高速公路会被包入capsule胶囊,然后使用者再给电脑指令(要去哪里和要抵达的时间),电脑会安排在指定时间autopilot自动导航行驶到下一个出口站。

原谅我,我没有本事把它做成电影,我只能用例子来介绍我的梦幻proposal。

因为原本的想法只是有那智能的高速公路而已,所以我所有的介绍都在那公路上。

流程是这样:

  1. 去到高速公路入口
  2. 进入高速公路的胶囊capsule [设备]
  3. 从胶囊里的电脑告诉系统你要到哪个出口
  4. 系统会依照实时交通的状况(因为公路里所有交通都是系统控制的,所以系统有资源做精确的计算),安排出最高效率的路径,然后告诉你最快可以抵达的时间。
  5. 你告诉系统你想要抵达的时间,只要在不比他算出的最短时间还短,都可以接受。
  6. 剩下的导航和驾驶都交给系统吧,他会自动操纵胶囊,依你设定的时间和路上的交通做适当的调整。
  7. 到了时间和地点,就会告诉你,你就可以离开胶囊。

比如说我现在要去学校,我在家附近进入高速公路入口A,进入 胶囊,然后我告诉系统我要到最靠近学校的出口去。

然后系统就说,依照现在的安排最快需要28分钟的时间,抵达时间是8点12分。

然后我就可以告诉系统说,我要在8点28分之时抵达。

接下来这段时间内我可以在胶囊内自由活动,休息,看书,睡觉,冲凉,开会,做功课等等。。

  • 因为时间是自己定下了,你甚至可以老早就计划提早进入高速公路,在胶囊里两个小时完成某些事情,或着睡够足够的休息。当时间是可以定下的,什么都好办,好计划了。
  • 比起公车和捷运,我有我的个人空间,也不担心过了站。
  • 比起汽车,我不用劳累的驾驶,费力费时,在马路上影响心情。
  • 又安全和又能达到节能环保。

我的梦幻proposal。。。也许在3011年,这样的想法可以在别一个星球实行吧。哈哈。

2 thoughts on “梦想一则:智能的高速公路系统

  1. Queries:
    the capsules speed is determined by intelligent system. if let say vehicle A is slower than vehicle B, which is behind of A, but B prefer to have a faster time of arrival, how it overtakes vehicle A (this assumption erects on vehicles ON the road)
    multiple road on each way? the cost incurred?

    • Haha, fresh email address ya. congrat. thanks for reading so details. I realized I didn’t think as details as you 😛
      Em, I Assume the Capsules are travelling by floating on magnetic power in tunnel. so the spacing for overtake are more flexible in this way 🙂
      Cost incurred. This implementation need to be done by Government, only they are the right person and have the money, power to enforce the city to change the way of travelling.
      Then they collect the Toll Fee (ERP) from people 😀
      Because this is benefit to the country overall resources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too.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