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醒] 不接受事实,是对自己的残忍


这是我要给自己的提醒,也是一个成长的题目。

要成长,要学会面对事实。成熟的人知道自己的想法是有缺陷的,愿意退一步,接受大家的提醒与帮助。

自我意识很强又不成熟的人,其实是对自己很残忍的。因为不愿意退一步,造成自己失去跨前一大步的机会。

我现在同时在两个组织里学习。公司和教会。一个是榜样,一个是警惕。

实话实说,真的是接受事实才会进步。不要每次麻醉自己,不要活在自我的世界里自high

我从我的老板身上学到很多很多宝贵的东西,不单单是知识分析能力,还有沟通方式态度。这里说到的有态度。当我还是小毛头,初生之犊的时候,说的话没有遮拦,可是现在回想起来,他们的大度确实是让我敬佩的。难怪公司可以成长得那么快。

他们分析能力很强,经验很丰富,也有想法。这样的人可以和别人共事达成完美协议吗?从我现在处的教会里看起来是不可能的,记得以前敬拜团阿福说,越多厉害得乐手的乐团,里头的争执就会越力害。可是我看到公司里老板的态度,我就知道,一山里藏二虎是绝对可能的。

比较来看,什么样的组织会成长,什么样的组织不会成长。这样就看得看领袖的态度了。

  • 一个不够大度容易觉得受伤害的人,是不能帮组组织的成长的。
  • 反之,一个明白组织的需要,把大家的需要看得比自己的需要更重要的领袖,绝对是大家打从心里敬佩,愿意更从的。

所以,一山绝对是可以藏二虎的,只要两个老虎都是成熟的,有智慧,同样异象的人,他们可以互相成为彼此的眼睛,可以把组织的影响力扩张得更大。

实践问题,

当你提出一个论点来和大家讨论的时候,或者有一个问题出现让大家讨论的时候。你抱着的心态是怎样的呢?

  1. 自己对问题有解释,有经验
  2. 要让大家明白自己的想法
  3. 听大家的解释和经验
  4. 明智的选择最好的解决方式
  5. 做总结,用大家都听得懂的语言,让大家都认同这个最终的解决方式
  6. 告诉大家要点,利弊,提醒关键的东西

这些步骤再收悉不过了,不过这个步骤里,如果2和3的次序换掉会更好。

2-3,会让这个组织变成你一个人的组织。3-2会让这个组织变成大家的组织

当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因为事情都要依照情况来变化的。

这个实践问题的重点只是,

  1. 要承认自己的缺乏,不足
  2. 期望望得到大家宝贵的意见

如果已经认为自己的方法是对的,不愿尝试退一步,摄听大家的想法,或者选择退小小步,表面上询问意见,心里已经扎实有了答案

那么。。。不接受事实,是对自己的残忍。

One thought on “[自我提醒] 不接受事实,是对自己的残忍

  1. 沒錯!沒有先完全認清自己的真相並接受它,談如何改進都是徒勞的。
    當我看到你那句自我意識、不要在自我的世界high,我不禁會心一笑⋯⋯ 你真的體悟到了一些甚麼。

    可以從所在的環境里學到這麼多真的很棒。

    恭喜!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