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的秘密 方韦国 评


把方韦国放为欣赏的音乐人这个分类,许多人都有目共睹他的进步,我看到潜能,我感觉到再多的缺点有再多的批评是不会让信心突破眼前的障碍。所以借此给予鼓励,继续努力会有成绩。

以下是直言评语,希望可以给予帮助。

序曲
这个感觉就不多说了,混音方面 钢琴音色位置不对,可能太干音了,不融合,电吉他音色太薄弱。
编曲方面 1:28的地方曲风不搭

2 梦想起飞
电吉他intro拍子与和絃太薄弱,听不出是音乐,少了重点。
melody 0:49 和 1:04 感觉曲风不搭
部分配metal的底鼓感觉不搭

3 澳洲公路
一开始唱腔低音太薄弱,可以参考christmas light一开始的低音,
编乐器方面,在比较多乐器的时候杂,平淡,attack可以加强强调,

4 弦律有很多别首歌的影子,感觉比较缺特色。

5 配器编得不错, 2:39 钢琴的和絃 和 melody 不搭

6 鼓音色太干涩突出,和唱音比较下不融合。不过周杰伦的混鼓方式好像也是这样的。不要求模拟真实的音响环境。虽然混音配器感觉象很周杰伦。但弦律还是你自己的,我喜欢。

7 这首很好了,但吹毛求疵我说,如果配器可以更干净一点就完美了。太full了,少了空间。

8 乐器的音色配得不错,建议你可以参考electronic techno,bassline的最后3个音感觉不配,不过我个人不会欣赏techno,所以这里不要太相信我的感觉,哈哈。真正techno的音对我来说都会听不顺。哈。

9 有一些吉他和絃听完了觉得很腻,可能是太复杂又不搭的和絃又不断同样力度的重复出现。让不同乐器都有突出的时候, 比如有吉他solo和唱的时候,吉他伴奏可以调小声一点点。

10 是走拍太严重吗?感觉乐器都不伴人的。

11 弦律好,也许是因为你编曲抒情曲的弦律很好,很自然,所以别人说象周杰伦吧?不过我觉得还是你自己的弦律,只要是好的弦律,没有所谓模仿谁的弦律这回事。

其他
a
词,弦律和编乐器都有同样的问题
常常出现不搭的元素,混合曲风,也许是有你要表达的意思,
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背景知识,和对事物的看法。
我相信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可以用大家都能明白吸收和接受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意思。
也许这就是慢慢累计的经验和所谓的成熟度吧。
需要更多的意见,更开敞的心来接受和尊重世界的文化,还有细心的处理,把人,世界和你的创作链接起来,这种连接灵魂的工作就是创作人最伟大的圣职。

b
发现你用很多特别的曲风元素。建议可以找rockschool的考试书来参考和玩玩。我练着发现他们很注重曲风,曲风的元素重点都强调。
一点我不喜欢台湾的歌曲是因为我觉得他们不尊重原文化,这是我个人的怪癖,也许是因为我背景比较偏外国,我喜欢原文化,就会不喜欢随便的把不同的曲风掺合在一起。
我指的是随便的,如果一个高手他能玩出曲风的要点精髓,再有感的把别的曲风的特色加入,然后创造出他那首曲的特色,最后有处理干净不累赘,我绝对会喜欢。
不过如果只是肤浅的拿来掺合,我会觉得商业和肤浅。
这个很不容易,所以我个人建议你可以专练几种音乐曲风,rockschool的谱会是捷径,因为他们重新编过了。

另外一点,关于拍子的问题,虽然我也不会比你好,不过最近我训练有点心得,对于基本功要严格有纪律的有步骤的练,效果会很不错。我目前认为自己心里已对8notes稳固了,但是还无法在轻重上把8notes的groovy玩给听众。8notes基本上花了我两个月的时间不断的苦练,各种基本变化,我不敢想象16notes要用几年来练。。不过这些基本功的好处都会时时体现出来的。是很值得苦练的。

c
喜欢你的歌声,虽然很多地方有你自己和声,我其实蛮想听完全没有和声的版本,其实你的声音表现力比较强,不太适合和声吧? 虽然我不会唱歌的,不过还是斗胆给点意见,如果可以加强低音和中音的声音,让他更平稳和气厚一点,听起来会更舒服。
我喜欢你的声音表现力很强,是看到很有潜能,要加油。

好了,写了两个小时,睡觉去了,晚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