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方,日本,台湾音乐的个人解析


很久没写博客了,乘现在得空的时候,针对3个我有感触的地方,记下我对他们音乐的解析。

西方,日本,台湾

分析元素

我会以这三个元素作为解析的方向

  1. 音乐性
  2. 音乐技术
  3. 音响技术

音乐性

音乐性的定义是,灵魂的真诚和深度表现。越有深度和真实的表现,感染力,把人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这是我所谓的音乐性。

音乐技术

音乐技术,在理论上的采用实践力。乐器技术的使用,复杂和声和节奏的使用。

音响技术

我个人认为音响技术重要到了一个元素的层面,它是包装,表现的最后一层。解析度,表现的功效都靠它。

西方:欧美

Musical No1

先从西方的音乐说起,他们一直都是领着的音乐的先锋,开创新的Genre在pop里,fusion,r&b,soul,radiohead. 音乐性上他们是最无畏的发表的。虽然许多人会不认同Popular就是王,但我还是会排他们为第一,这些不是geek说不是就不是的。

而音乐技术上,他们有很强的乐手,乐器技术,但是鲜少有见他们在pop上面出现,但是在各个的领域里,他们有他们的舞台。最强的吉他手,鼓手,贝斯手,歌手。我们都可以想到好几个在哪里的。虽然这领域他们不是最强,但是最好的音乐性也不一定需要最好的音乐技术才可以存在,反之不然。最好的音乐技术,没有最好的音乐性也是徒然。这方面我放他们第三。日本和台湾的恐怖处,我待会再说。

混响技术上他们的硬件技术也是领先锋的,也许是因为科技的关系,最先进的硬件都是他们研发开始采用的。但是我认为在音响人力技术上,他们还是排第二的。

评分总结:音乐性 = 9, 音乐技术 = 7分,音响技术 = 8分

说说台湾华人的音乐

Skill No1

台湾音乐性上最差,音乐根本不耐听,有人形容说软绵绵一锅粥,我认为缺乏创新。一直紧跟在别人后头,我觉得音乐性排第3

技术性排第一,华人吃得苦,非常吃得,速度,力量都得。和弦技术泛滥,非常多技术上的强调,应用得非常讲究。

音响技术也是最烂,听他们的CD或现场似乎都没有这方面的专才似的。就算有器材,也没人才。

评分总结:音乐性 = 6, 音乐技术 = 9分,音响技术 = 6分

说说日本音乐

Production Quality No1

日本音乐在动漫,游戏,戏剧上为突出。许多让人回味无穷的原声带。但是毕竟无法进入主流。故我排他们第2.

音乐技术上他们不亚于台湾,但是唱歌走音的人很多,虽然和弦和复杂用得可以前所未有,又很入境,但那也是辅助音乐性,不算太技术性。不管怎样,看到厉害的人,youtube总会有人评, ASIAN,不是华人就是日本人。毕竟还是华人的多。

混响技术上他们得第一,他们可以摆放最多的乐器同一时间齐奏,但是却又每个清清楚楚的凸现出来,很变态。一点都不混乱,用监听耳机来听他们的交响乐简直是没有得比的享受。虽然他们没有最好的器材,却有最好的人才。不过这个也归功于他们的音乐技术的极大配合。

评分总结:音乐性 = 8, 音乐技术 = 8分,音响技术 = 9分

我觉得这个是我个人很好的评论指数。故此记下。用这个评论方式我继续来解析一些团体。

有几个值得一提的基督教音乐团体。

1 - 新加坡的城市丰收敬拜团。我觉得他们的混响技术很好,很西方。音乐性非常强,有地方特色,音乐乐器技术中等,不会很强调,但也不弱。是一个很平衡,我很欣赏的团体。听他们的城市之光和breakaway,devotion的专辑,都很不错

评分总结:音乐性 = 9, 音乐技术 = 7分,音响技术 = 9分

2 - 印尼的true worshippers。一流的音乐性,还有乐器技术,把这两个元素的搭配推上的极限。乐器技术的目的很明显,就是用来支持音乐性的。

评分总结:音乐性 = 9, 音乐技术 = 9分,音响技术 = 7分

教会音乐总结

基督教教会的团体音乐性必须强,因为他们是被感动而写作,弹奏的。为的是传爱。不强不感动就没意思了。叙述性,特色,故事性。都要强。但是如何让音乐性可以最好的发挥出来了。没有一定的技术还是不行的。

自我检讨

我最欣赏的几个音乐人是 Joe Hisaishi,Yoko Kanno,周杰伦,John William,Nobuo Uematsu

乐手呢,比较少,tommy emmanual,victor wooten,benny greb,hiromi

用这个解析方式来看,我也大概明白我是怎样偏向的一个音乐人了。。嗯。值得思考。

以上纯属个人想法,欢迎交流,砸砖~

发表评论

